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2024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21 09:01 信息来源: 金义新区发布 访问次数: 字体:[ ]

3月20日下午,金东区召开2024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新闻发布会。

微信截图_20240321085629.png

发布会上,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府办党组书记、主任方伟介绍了2024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基本情况。

微信图片_20240321085637.jpg

2024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由金东区政府、金华市体育局、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共同举办,以“奔跑吧·金东”为主题,将于3月24日上午8时鸣枪开跑。该赛事从2015年开始,已经举办了七届,今年是第八届,也是自2019年升格为浙江马拉松团体赛后的第四届,无论是赛事组织还是赛道沿线风景均获得了广大跑友的一致认同,更是连续六届获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颁发浙江省马拉松特色赛事及最佳组织奖。

金东马拉松赛是浙江马拉松三大IP赛事之一,也是全国首个以团队赛为主的大众马拉松赛事,共设半程马拉松团体赛、半程马拉松男(女)个人赛、健康跑(8公里)三个竞赛项目。赛事规模为3000人,其中半程马拉松1500人,健康跑1500人。共设置团体赛公开组名次奖、县(市、区)团体奖、巾帼团体奖、个人名次奖等4个常规奖项,总奖金额为11.57万元。在此基础上,今年推出了创新赛会纪录奖,对刷新团队或个人成绩的跑友奖励3000元/项。

赛道串联了金东绿道最美风景,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区以赛道为主轴,打造总投资2.3亿元的八仙积道共富带项目,赛道实现迭代升级。碧水潺潺的八仙溪畔风景,桃红柳绿、黑瓦白墙的桃花源般的生活让你流连忘返;山山家白色森林·生日工场充满欢声笑语;坡阳古街宛如穿越古今;白鹭营地让你体会户外那一份惬意;在琐园国际研学村能感受古村的研学风情;孙权后裔山南村,山清水秀之下感受现代和美之风;还有文昌武曲的千年古村落蒲塘、最美河流西溪、千年澧浦老街、秀美山河溪等一路风景、风情无限。

为带给广大跑友更满意的赛事体验,金东将竭力做好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比赛当日,组委会将安排接驳车接送,跑友们可免费乘坐接驳车前往赛场。为赛事服务的团队将达到1600多人,其中志愿者700人,医疗100人,公安交警260人,沿途乡镇工作者400人,专业赛事组织与裁判140人。在赛道沿线还将组织金东特色民俗文化展示活动,如蒲塘五经拳,女子舞龙队、婺剧打击乐等,在终点还会安排金东特色小吃,作为马拉松选手的补给。跑友们将在奔跑中体验金东优美的乡村风景与热情淳朴的人文风情。赛事结束后,各位跑友们还可以凭参赛号码牌在3月24日、25日免费游览金东各景区。


发布会上,发布人就新闻记者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问:请问金东马拉松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金东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杰:金东马拉松是全国首个以团队赛为主的大众马拉松赛事,这就是金东马拉松最大的特色。金东马拉松看重和鼓励团队参赛,考验参赛团队的凝聚力和合作力,让更多跑友凝聚在赛道上,以跑会友,享受畅跑的快乐和团队竞技的乐趣。

浙马团体赛共设置了三个参赛组别,每个组别由4-6人组成,必须含至少1名女性选手。公开组是各地跑友们自由组队,县(市、区)组选手必须来自同一个县市区才能组队,巾帼组则全部由女性组成。今年,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将在赛前组织参赛的协会、俱乐部和跑团负责人召开首届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会长座谈会,共商浙马路跑发展大计,力争将金东打造成全省各地跑团的汇聚地,将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打造成省内跑团比拼的大舞台。


问:结合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比赛,文旅局做了哪些文旅资源推介?

金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洪颖俐:一是强力推介“四美”品牌。串联马拉松线路推出12条美景地图,通过润和体育发布和区融媒体中心等平台为参赛选手提供金东美景指引;突出“十二味金东”特色美食,整合5家百县千碗体验店在省、市平台发布美食资讯,为参赛选手献上春季饕餮盛宴;创新非遗文创产品形成特色美物,拍摄视频用于前期宣传,并在沿途开设展位进行销售展示;采集5家旅游推荐饭店和4家等级民宿,配合比赛线路,形成“诗意栖居”的金东美宿,让参赛选手和观众在绿水青山中有更多住宿选择。

二是建设展示“四美”窗口。积极对接浙江文旅、《金华日报》、942交通之声、“掌上金东”客户端、金东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协会、金东全域旅游(微博)、金东文化旅游(微信视频号)等16个平台发布系列文旅资源宣传报道,扩大金东“四美”知名度。制定“选手凭参赛号码牌免费游金东景区”“省外、市外游客游金东”系列奖补政策等,联合景区(景点)、旅行社开展“万人游金东”活动。邀请浙师大、金职院、海亮外国语等学校师生策划手绘金东、摄影金东、快板金东等活动。

三是持续打造“四美”内涵。深挖金东名人文化内涵,推动文化旅游与品牌赛事全面融合。积极引导沿途乡镇做好系列文化活动,在赛事中植入施光南、艾青等名人文化资源,如设立名人简介、历史故居引导牌,循环播放原创歌曲《佛手花开》、《家乡的味道》等。我局将在积道山康养小镇、琐园广场等地摆放50余面金东文旅标志的道旗,定制若干植入金东文化的马拉松创意人偶服装,穿插在队伍当中,做好文化宣传推广。

(记者:杜雨霄/文 朱佳虹 胡赣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