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8895273B/2020-27595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9-10-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10-15 14:57 信息来源: 区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政策原文>

      一、制定背景  

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简化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见效,根据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二、制定依据

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浙江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4件规章的决定》。  

三、主要内容

该实施意见总体框架涵实施范围、改革目标、重点任务、职责分工等四个方面。主要内容如下:    

1.改革目标

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各阶段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的“五减”原则,通过统筹前期工作、简化审批程序、优化评审管理、优化招标环节、提高服务水平等举措,进一步精简优化材料清单,有效缩短审批用时。改革后,实现精简审批材料50%以上,项目审批用时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

2.重点任务

主要围绕统筹前期工作、简化审批程序、优化评审管理、优化招标环节、提高服务水平五方面任务深化改革。

(1)统筹前期工作。主要明确了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条件(列入各级政府投资计划或专项计划,未列入计划的项目需“5+X”联审通过,再报请区政府同意)。设立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资金2000万元,项目主管部门(或建设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向投资主管部门申请拨付使用,实行滚存支付。

(2)简化审批程序。主要是按项目类别、投资额大小,简化项目立项程序(哪些类型项目不需发改立项?总投资多大的项目可以直接批方案?哪些类型或投资额多大的项目可以不批项建书、直接批可研?哪些类型或投资额多大的项目可以不批初步设计?哪些类型的项目可以简化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等前置条件)

(3)优化评审管理。主要实施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对分离。政府投资项目审批阶段的技术审查、咨询评估等工作,可以提前到前一阶段开展,后置部门可提前介入进行技术审查,待前置审批手续办结后予以批复。或者多个环节同时受理、同步办理,提高审批效率。在设计方案或报告编制过程,部门提前介入服务指导。并且规定了哪些类别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时可以不委托第三方咨询评估,哪些类别项目或投资额多大的项目可以不需开专家评审会。

(4)优化招标环节。主要是优化招标服务,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做好标前辅导。简化进入招投标环节条件,减少前置条件。法定招标限额以下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单项合同估算价400万元以下,下同)需要招标的,可采用简易招标程序。

(5)提高服务水平。主要是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工作。发改部门牵头,做好项目“代跑代办”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服务指导。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阶段牵头部门切实担负起牵头责任,组织阶段内事项联合会商、专题协调。完善“周三集中服务日”机制,审批服务团由发改牵头,部门积极参与,并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5+X”项目协调机制作用。优化审批职能部门之间协作事项办理流程,实现部门间内部协作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一般事项办理“最多一星期”办结。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

    四、解读机关
  金华市金东区发展和改革局。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