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8895273B/2021-140777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1-10-2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0-26 16:22 信息来源: 区府办 访问次数: 字体:[ ]

征求意见>
政策图解>
政策原文>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婺爱秦巴行动,巩固拓展我区东西部劳务协作成果,助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推动对口地区在我区就业创业人数持续增强,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三、依据省人社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3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通知》(浙人社〔2018124号)、《省对口办关于印发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县县结对关系的通知》(浙对口办〔20216号)、《中共金华市委办公室 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婺爱秦巴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通知》(金人社发〔201947号)等相关政策。

四、主要内容

本办法政策资源对口共享劳务平台协作共建、巩固脱贫责任共担”为原则进一步落实对口帮扶和劳务协作工作实施意见参照《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3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通知》的内容要点,分总体要求、具体措施、工作要求四个部分。其中具体措施分八条内容。主要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创新就业创业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1强化创业就业政策支持鼓励对口地区脱贫人员(即原建档立卡人员,下同)来我区就业创业,将对口地区脱贫人员纳入我区就业创业政策扶持范围。一是给予吸纳对口地区脱贫人员的企业社保补贴二是给予在我区实现创业的对口地区脱贫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三是给予在我区创业的对口地区毕业3年内高校毕业生三年创业租金补贴

2鼓励利用网络招工招才。支持两地人力资源供求信息互通共享两地招聘成本,鼓励企业采取远程招聘网络面试等互联网手段,常态化开展网络招工招才。一是利用抖音公众号等渠道宣传金东区。二是建立两地人力资源服务网络,每年安排不少于两次的信息共享。三是建立专用视频公共招聘场所。

3)积极开展专场招聘活动。为拓宽企业的招聘渠道,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每年可安排区内企业开展对口招聘会,为保证招聘效果,减少对口地区人员前期的生活压力,给予组织机构、参会企业、对口人员一定的补助。一是每场招聘会给予组织招聘的第三方不超过3万元,参会企业3000/的补贴二是给予在我区企业入职的对口地区人员2000/人的就业补贴。

4深化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利用我区产业发展优势和经验,采取过来培训”“过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将对口地区脱贫人员优先纳入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象范围一是落实培训补助政策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到当地开展就业技能方面的培训。

5支持企业开发爱心岗位积极发动企业重点面向对口地区脱贫人员,开发不讲文化、不讲技能、月工资4000元以上的爱心岗位。一是参照公益性岗位政策给予岗位补贴二是吸纳脱贫人口50人以上的企业再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6发挥人力资源机构作用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发挥作用,对有组织地招用对口地区脱贫人员来金东就业,给予机构1000/人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7创建对口劳务协作基地。鼓励区内人力资源机构在对口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一是降低站点设立、评优条件二是在浙中(金东)创新城内提供免费的工作场所工作经费补助。

8设立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在对口地区设立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帮助协作地区培养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中心每年可申最高5万元工作经费。

四、其他

解读机关:金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579-82191979

解读人:傅慧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