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区规范性文件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8895273B/2021-46206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金东区人民政府

  • 发文字号:

    金区政〔2021〕8号

  • 发布日期:

    2021-02-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GJDD00-2021-0001

  • 有效性:

    废止

  • 成文日期:

    2021-02-18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东区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2-20 15:46 信息来源: 金东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 ]

意见征集>
政策图解>
政策解读>

各乡镇(街道),区直属各单位:

《金东区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已经区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8日      

金东区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

为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和《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通过“政府主导、属地管理、专业实施、预防为主、分类施策、综合防治”原则,坚持预防、封锁和除治并重工作重点,全区监测覆盖率达到100%,除治任务(包括除治面积、除治株数)完成率达100%,实现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枯死松树数量双下降目标,确保风景名胜区、重点生态区域不发生重大疫情,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提供生态绿色保障。

二、基本概况

我区于2012年秋季首先在塘雅镇发现松材线虫病,以后疫情逐年扩大与加重。根据2020年秋季普查疫情情况,全区140个行政村1517个小班68992亩松林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共计枯死松树39219株,疫情面积占全区松林面积172957亩的39.9%。目前处于高峰阶段,仍有可能继续上升,尤其是发生面积仍有上升空间,枯死松树的数量在不利的气候条件也有突破峰值8万株的可能。

三、疫情防治 

(一)区域划分

在“全域清理”的前提下,坚持突出重点、分区施策原则,全区划分为重点保护区、重点除治区、防治示范区三种类型。

1.重点保护区:指风景名胜区内需要特别保护的松林,包括双龙风景区赤松山景区、双龙风景区曹宅景区、曹宅大佛寺景区和积道山景区的松林,对该区域范围内的松林进行重点监测和保护,一发现枯死松树就取样送检,增强除治力度,确保除治质量;对古树名木、村庄周边的风景松树开展树杆注药预防、保护。

2.重点防治区:将疫情发生早、疫情严重的曹宅镇、源东乡、澧浦镇、岭下镇、江东镇、孝顺镇、傅村镇、鞋塘办事处等重点保护区外的区域划分为重点防治区。在此区域重点工作是及时清理枯死松木,控制疫情,减缓疫情蔓延速度,防止疫情向外围扩散。

3.防治示范区:在赤松镇设立区级防治示范区,采用一体化防治方案,委托社会专业企业,在示范区内实施疫情监测、方案设计、防治实施一体化的综合防治;引入第三方核查监督,强化防治全过程监管,保证防治质量和效率。疫木数量实现第一年下降的60%,第二年下降前一年的50%,第三年下降前一年的50%,争取在三年内防治成效达到90%以上。

(二)主要防治措施

1.强疫情监测普查

强化疫情监测,摸清家底,准确掌握全区范围内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态势。各乡镇(街道)疫情监测队伍实行疫情网格化管理,做好疫情调查。在此基础上同时尝试采用“空天一体”普查方法,对全区实现全覆盖式监测。利用卫星遥感、航片、无人机遥感和GIS新技术实现更加全面的普查,为科学决策防治提供可靠依据。

2.全面清理枯死松木

2020年冬季至2021年春季,各乡镇(街道)对松树枯死木要组织集中清理,由专业队伍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开展松枯死木砍伐、下山、运输和清理采伐迹地等工作。

(1)清理时间

2021年春节前各乡镇(街道)应基本完成辖区范围内枯死木清理工作。

2021年3月底,各乡镇(街道)全面完成枯死木清理、自查验收工作,并将验收结果书面上报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上旬,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第三方核查组到各乡镇(街道)随机抽查小班进行核查。

(2)技术规范

参照《浙江省松材线虫病山场除治技术规范》(试行)执行。

①所有松枯死木伐桩高度低于5厘米并剥皮,采伐迹地清理干净,不残留直径大于1厘米的松树枝桠。

②采伐后的树木、枝桠全部清理下山,送至定点加工企业进行除害处理。各乡镇(街道)需指定专门车辆、安排专人进行运输。

(3)质量管理

实行清理过程、清理质量全程监管制度。由各乡镇安排现场监管员、所在行政村干部共同参与监管或招标质量监理公司负责监管,每个现场监管员监管不超过30人的清理作业,全程跟踪清理作业队除治过程进行全程质量监管,对不符合技术规定要求的,当场责令返工和整改。

(4)除治质量检查

除治过程中,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不定期的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给各乡镇及清理公司,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由乡镇检查整改成效。或通过招标引入第三方核查团队,对各乡镇(街道)清理质量进行不定期检查,核查报告包含除治山场照片、株数、质量。疫木除害定点企业台账。

3.传播媒介防治

对列入重点保护的名木古树、景观松树及重点除治区部分枯死松木高发山场采取注射松树注杆剂进行保护。全区计划对澧浦、岭下、江东等乡镇高山远山实施松褐天牛防治作业,防治面积1万亩。

4.严格疫木监管

(1)切实加强疫木源头监督和管理。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执行《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停止松木商品性采伐,落实山场检疫封锁和除治过程疫木监管制度,落实兼职网格员(护林员)和村干部的监管责任。清理下山的枯死木就近运到定点企业进行安全处理,严防疫木流失。落实村镇农户房前屋后等场所的监管。

(2)严格执行疫木定点除害安全利用制度。以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加强疫木管控。强化对枯死树清理的过程管理和疫木运输监管,各乡镇(街道)和村级监管人员要严格落实对辖区内下山疫木的核对和跟踪,确保所有下山疫木统一集中到定点企业称重计量后进行安全处理,实行二次过磅制度,称重计量票据留作结算凭证。对细小的枝桠等少量松材,可以在落实安全监管的情况下就近烧毁。

(3)进一步规范涉木加工、使用企业的经营行为。进一步加强涉松企业的监管,排查隐患,严查木材加工企业和个人非法收购、加工、经营疫木,严厉打击违法收购、加工存放和使用疫木行为。

(三)档案管理

建立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档案,确定专人管理,确保齐全可溯可查。建立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普查、取样送检、疫情除治作业、疫木监管等工作台账,收集整理图片、影像等资料。

1.政府和主管部门制定印发的松材线虫病相关文件、防治方案、防治经费以及相关会议资料等;

2.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普查、取样、检测鉴定等工作台账;

3.辖区内检疫检查、涉木企业及个人登记备案等情况;

4.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作业、疫木监管等情况;

5.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现场图片、影像等资料;

6松材线虫病防治成效检查验收、工作总结等。

四、防治质量验收

(一)防治质量验收

1.组织形式

各乡镇(街道)防治责任主体按照《金东区枯死松树清理工程质量检查验收办法(试行)》规定自行组织验收;农业农村局组织第三方专业队伍进行抽查验收。

2.验收时间

山场除治质量第三方检查验收时间为2021年4-5月。

3.检查与评价内容

严格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18年修订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科学防治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发明电〔2017〕38号)、《浙江省松材线虫病山场除治技术规范(试行)》标准进行。

4.检查与评价方法

采伐完成一个行政村或一个片区的清理后要及时申请乡镇验收。验收工作以全域巡查和小班抽查为主要形式,采取现场和内业相结合的查定方式开展防治质量检查,并做出综合结果评定,验收合格的签发验收单。巡查和抽查结果都合格者综合评定为合格,巡查或小班抽查有一项不合格的评定为不合格。

5.对防治质量验收及绩效评价不合格的处理措施

(1)通报。对每次检查、督查和验收结果通过农业农村局进行通报。

(2)整改。对防治质量验收和绩效评价不合格的项目要求整改,并要求提交整改反馈意见,对整改不到位的扣发或停发防治资金。

(二)绩效评价

根据具体防治任务,综合松材线虫病的发生特点、林地状况,以及年度防治工作的经费投入情况,依据辖区范围内的疫情监测覆盖率、疫情监测准确率、防治任务完成率、疫情监测覆盖率、疫情监测准确率、防治任务完成率、枯死松树的除治质量和疫木监管与流失的情况,综合评价2021年度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绩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人民政府与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签订《2021年度金东区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书》,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年度责任考核,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治专业队伍建设,层层落实防治工作责任,及时研究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林管员为直接责任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为业务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业务工作主要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认真履职,建立联防联检的防控工作机制,共同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和疫木监管工作。

(二)强化资金保障。区财政局和各乡镇(街道)要将防控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财政局要积极争取省、市专项奖补经费。加强对松材线虫病防控经费使用管理,建立有效的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制度。

(三)简化程序手续。简化枯死松木采伐手续,对零星枯死松木的清理可由疫情乡镇组织及时清除,清除后报区林业局抵扣当年或下一年森林采伐限额指标。简化松材线虫病防控所需物资服务等相关采购手续,若因防控时间紧迫,允许林业部门或乡镇经过讨论后及时组织专业队伍先进行清理枯死木而后再以合适的方式结算清理资金进行疫情紧急防控。

(四)提高防治意识。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的危害、科学防治措施和法律、法规。利用广播、电视、会议、报刊、宣传片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松材线虫病危害性认识,营造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大力支持松材线虫病防治的良好氛围,实现全民防控。在清理过程中,正确引导林农配合枯死松树清理工作,避免林农阻碍采伐或哄抢枯死松树现象发生。

六、附则

本方案自2021年3月23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金区政〔2021〕8号.pdf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