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乡镇街道 >> 东孝街道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1992277B/2022-145637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东孝街道

  • 发文字号:

    东办发〔2022〕21号

  • 发布日期:

    2022-07-0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有效性:

  • 成文日期:

    2022-07-05

东孝街道城镇燃气领域风险排查管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7-08 18:21 信息来源: 东孝街道 访问次数: 字体:[ ]

政策解读>

街道所属各单位、各村(社):

为深入贯彻7月4日国家应急管理部黄明部长在全国燃气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上讲话和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区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专班要求,从即日起至10月底全域开展城镇燃气领域风险排查管控百日攻坚行动,现将事项明确如下:

一、重点行动及分工

(一)以餐饮等公共场所为重点,开展“扫街”行动。对使用城镇燃气的餐饮、商场、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医院、建筑工地、车站、酒店、旅游景区、工业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用气环境是否安全、人员管理是否到位、隐患自查和供气企业入户安检是否定期开展、供气企业执行信息化实名登记制度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同一空间使用一种以上燃料、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消防器材等设施设备、灶具等燃烧器具以及软管、减压阀等配套产品是否合格合标合规并在有效期内正常使用。〔行政执法中队负责:农贸市场周边、南站区域(麻车塘、叶明、毛竹园、湖林桥)东关铁路以南、二环线以西城市区块范围的六小行业燃气检查;消防中队负责:除行政执法中队以外各村社六小行业燃气用气检查;工业企业、车站、建筑工地、学校、养老机构、商场,由各分管线组织检查。〕

(二)以农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为重点,开展“清网”行动。各村(社)依托全科网格和基层治理平台落实网格巡查机制,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对居民用户开展检查,尤其加大力度检查农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用气环境是否安全,灶具等燃烧器具以及软管、减压阀等配套产品是否合格合标合规并在有效期内正常使用,使用管道燃气的用户是否存在开放式厨房情况、户内管道是否占用或包封、是否有腐蚀变形等情况,户外燃气管道、调压站、燃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管道穿越楼板部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各村(社)负责居民用户入户检查,已安装并使用管道燃气的联系供气单位对管道、设备等进行排查。〕

(三)以气瓶充装和燃气器具生产经营为切入点,开展“保质”行动。采取现场核查和信息系统数据核查相结合方式,掌握瓶装燃气经营企业自有产权瓶持有情况,检查企业是否存在充装非企业自有产权瓶、超期未检瓶、报废瓶情况,检查气源气质是否达标;通过巡查走访,掌握并查处社会人员违规回收废旧钢瓶行为;对燃气器具、可燃气体报警器、减压阀、连接软管等产品生产企业和流通销售渠道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电商平台、小商品市场等渠道,严禁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器具、可燃气体报警器及其他配件,依法对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器具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罚。〔市场监管所负责〕

(四)以城镇燃气经营企业为重点,开展“问底”行动。对街道燃气经营企业开展检查,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落实情况,对安全管理机构与人员配置情况、各负责人履职情况、安全生产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生产投入情况、隐患自查与整改情况、应急机制建设和落实情况、用户安全管理情况以及2022年度企业安全评估工作等逐一进行检查。〔钱庆丰负责牵头联系公安、消防、行政执法〕

(五)以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为重点,开展“肃清”行动。对照《金华市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安全管理实施方案》检查工作进度,对整治进度落后的要立即开展分析研究,明确改进措施,重新制定工作计划,对本部门无法决策的事项及时报告街道加快推动,确保实现12月底前建立工业自建燃气安全管理体系,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形成常态长效监管制度的目标。〔街道经发办负责〕

(六)以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开展“正风”行动。加大对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各类城镇燃气用户、第三方施工方有关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专项行动期间,必须形成高压强势的执法态势,对冒头露角、顶风作案、屡次违规的予以严厉打击,提升执法检查处罚率;通过广播电视、公众号、微信群等途径,向社会公布一批警示教育案例,形成强大震慑。同时跟进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法律法规及安全用气知识,强调各方主体责任,实现被动接受管理向主动自我规范进行转变,促进形成不敢违法、不存侥幸、不愿冒险的社会共识。〔街道专班、派出所、行政执法中队、消防中队负责。〕

二、时间安排

自即日起至10月30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行动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党的二十大重要维稳安保节点,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下做好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部门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带队、亲自督查,自上而下形成大排查大整治强大声势。

(二)迅速行动。各行动小组要立即组织开展排查整治,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违法清单、处罚清单“四张清单”,逐一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治期限和整治措施,确保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治全覆盖。

(三)注重实效。要对照检查标准和要求,在专项活动开展中不走马观花、不流于形式、要直面问题,找准找实燃气安全隐患点,对已完成整改销号的,适时采取“回头看”,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复。

(四)严肃执法。强化监管执法上下功夫,对行政执法处罚或整改通知下达一周内反复或仍未整改的,严格上线处罚,涉及违法行为的移交公安查办,从严处置,通过“以案示警、以案促整”,强化执法力度,推动燃气安全隐患的治理。

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请各单位、各村(社)每周五中午12时前填报好“四张清单”,存在问题需整改的检查表及现场照片,报钱庆丰处。

        

 金东区人民政府东孝街道办事处

2022年7月5日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