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市场监管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307522110T/2024-156733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4-03-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推进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区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金东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2024年度区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20 08:54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区推进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区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六版)和2024年度省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的通知》(浙市联办〔2024〕5号)和金华市《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的通知》(金委改办〔2023〕8号)要求,我单位牵头编制了金东区市场监管领域2024年度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计划,现予印发,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聚焦指标争先进位

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新时代政府监管方式的重大改革创新,是减少多头重复检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突破之年”,为纵深推进监管方式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机制,以进入全省前60名为总目标,全力推动晾晒指标争先进位。要量质并举,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户次数、人均跨部门抽查户次数等核心指标得分要力争全省前30%,低质量扣分要力争“零发生”,全面营造“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监管环境。

二、突出重点,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各部门要强化工作规范。实行监管计划任务报备制度,科学统筹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和“综合查一次”,根据“非必要不计划”的原则,严控计划数量,精准制定计划,不得随意设置年度监管计划外的临时任务。要依托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双随机抽查模块,完善检查对象库的建设和动态管理,推动监管对象“应上尽上”平台。设置任务要应用信用风险分类规则,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靶向性、精准度。

各部门要把握工作节奏。各联合抽查计划牵头部门要积极会同参与部门,根据上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横向对标其他县市工作进展,稳步提高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实施率,有序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各部门要注重工作质量。所有双随机任务均应将检查结果即时、准确录入“掌上执法”,并及时公示抽查结果。坚决杜绝不按计划执行检查、不按规定同时上门检查、不按要求重复检查、不按实际情况虚假检查、不按规范抽取检查对象、检查结果相互矛盾等低质量情况出现,切实提升双随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压实责任,推动监管质效并进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出错、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专职联络员,对本部门计划、任务的协调组织、查前提醒、现场组织、结果审核公示、申诉修改等工作进行把关。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建立、动态更新工作联络员名单,确保工作不断档不缺位。

各部门要积极推动以联合双随机为常态方式,按照“能联则联、能跨则跨”的原则,确保全年双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达100%,双随机占比达60%以上,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率保持在40%以上。要提高双随机监管质效,各部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应用率保持在95%以上,掌上执法率达到95%以上,整体检查问题发现率保持在20%以上。除季节性检查任务、专项任务外,各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应于11月30日前全部完成。金东区推进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区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结合相关考核指标,会同区委改革办、综合行政执法局定期向区相关部门主要领导通报工作情况,对问题发生较多、工作进度较慢的部门开展专项督查。


附件:附件1:2024年度区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docx

         附件2:2024年金东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docx


金东区推进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区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3月20日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