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东区成立于是2001年2月,是一个年轻的行政区域。区域为原金华县东郊乡镇.区政府设在多湖街道办事处。金华市域春秋时属越国。秦、汉为乌伤县,属会稽郡。三国吴宝鼎元年(266)置郡名东阳,以郡在瀫水(即衢江)之东、长山之阳得名。金华设立郡府建置自此始。2000年12月31日,国务院国函[2000]138号《关于同意浙江省调整金华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批准,撤销金华县,设立金华市金东区,将原金华县的傅村、孝顺、曹宅、塘雅、澧浦、岭下、江东、赤松、源东和婺城区的仙桥、东孝、多湖12个乡(镇)划为金东区行政区域,面积657平方千米,有1个居委会,510个建制村,人口30万人,区人民政府驻多湖镇; 2002年7月31日,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金华市婺城区、金东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浙政函〔2002〕116号)精神,金东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如下:

  一、撤销金东区多湖镇、东孝乡建制,设立多湖、东孝街道办事处,两个街道办事处由金东区人民政府直辖。多湖街道办事处管辖原多湖镇管辖的七里畈、新屋、厅上、东盛、西盛、樟新、牛皮塘、下渎口、大项、永红、十二里、新安、上古井、望府墩、庄头、王坦、泉源、驿头、横塘沿、叶宅、林头、黄泥山、近宅、潭头滩、毛草山、潭头、汀村、里秧田、雅地、杨宅、东龙口、社坛头、缸窑、王宅埠、孟宅35个行政村,街道办事处驻环城东路;东孝街道办事处管辖原东孝乡管辖的戴店、前田、施村、黄沙塘、毛竹园、湖菱桥、麻车塘、叶明、杨溪、雅方埠、东藕塘、楼店、凤凰庵、下王、东关、金东、山垄头、经堂头、王牌、下于、陶朱路、桥头22个行政村,街道办事处驻金瓯路。

  二、撤销金东区仙桥镇、赤松乡建制,合并设立赤松镇,由金东区人民政府直辖。新组建的赤松镇管辖原仙桥镇、赤松乡管辖的仙桥、桥东、石牌、西前路、下陈、棉塘、高塘村、月塘、官沿头、下新屋、下钱村、洪村桥、上钱村、郭村、下潘村、岩塘、下塔山、潘村、中联、下牌塘、尘不染、新屋头、黄泥垄、双塘、下杨、桥里方、石桥、大源、上汪、西余、北山口、上项村、石下、岗上、石耕背、东塘、王宅、山口冯、钟头、双门40个行政村,镇政府驻仙桥行政村。

  行政区划调整后,金东区辖8个镇,1个乡,2个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