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位于金华、义乌之间,西接金华城区,东邻义乌,南连永康、武义,北靠兰溪,是浙中城市群、金义都市区的核心区,金义黄金主轴的节点区。辖区内有金义都市新区、多湖中央商务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浙中公铁水联运港等重大平台,是共建金华的主战场、主阵地。全区所有乡镇分布比较均衡,没有特别偏远的山区。

  地貌以黄土丘陵为主,山塘水库遍布,水系比较发达,主要支流断面水质达到三类或优于三类的占80%,森林覆盖率达61%,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0天以上,有较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基础。拥有万亩盆景、万亩香樟、万亩桂花树、万亩桃花林,绿色已经成为金东的底色,小区庭院、道路两旁、河流两岸、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满眼绿色、生机盎然。

  金华作为浙中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集中体现在金东。杭金衢高速、金丽温高速、甬金高速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建金高速均在我区互通交汇,浙赣铁路复线、杭长客运专线、金温铁路以及正在建设的金义轨道交通贯穿全境,03省道、330国道穿境而过,金义快速路、金义南线、东二环、曹塘澧等高等级公路路网密集,全区高等级公路占40%以上,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当。